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結合屏東新住民創意市集 屏檢設攤反賄選 民眾高呼支持反賄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0
  • 資料點閱次數:253
觀護人陳愛順上台宣導照片

  本署為深入社區淨化選風,強化民眾反賄意識,於日前  (14日)  結合屏東縣政府共同辦理「新住民創意市集」活動實施反賄選宣導。由本署觀護人張芙珊、曾楷婷、陳愛順等人設攤, 讓民眾了解選舉期間可能發生的各類賄選模式,及檢舉賄選時相關檢舉獎金之金額及發放流程,讓民眾理解端正選風及選賢與能之重要性,並將民主政治法治觀念落實於民眾的生活中。本署設計的反賄口罩、反賄酒精筆、反賄扇、反賄環保袋等都相當吸睛,民眾稱讚實用性並愛不釋手,紛紛主動呼朋引伴至攤位來加入「屏東地檢署 i幸福 愛屏東」成為本署反賄最強宣導團。
  當日活動由觀護人陳愛順上台教導民眾「反賄五部曲」,也就是「接」接近賄選候選人;「保」保存賄選證據;「打」撥打檢舉電話;「訴」起訴就領四分之一獎金,一審判決有罪再領四分之一;「搞定」判決有罪確定,領取其餘全部獎金,而且檢舉獎金最低50萬元,希望新住民朋友不僅要拒絕賄選,也能夠勇於檢舉買票行為,共同打擊賄選歪風。
  屏東縣政府辦理「新住民創意市集」,帶動新住民朋友透過手作、美食分享,讓台灣人體驗同在台灣的不同文化,每個月一次的市集攤位,參與的新住民除了台灣民眾比較熟悉的東南亞國家,還有墨西哥、哥倫比亞、加拿大、法國、俄羅斯等,越南春捲、拉丁美洲餡餅等異國美食、手工藝品,讓市集宛如小型世界村,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大啖異國料理、挖寶。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新住民市集主要邀請新住民們提供自己家鄉的特色,無論是手工藝品、美食都強調手作及家鄉味,除了鼓勵新住民展現母國文化,也讓台灣民眾更認識新住民們之家鄉文化。
  本署呼籲新住民朋友珍惜手中寶貴的選票,鼓勵民眾若發現有賄選情事,勇於撥打檢舉賄選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即有專人處理,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本署再次重申積極查辦賄選之決心與態度,透由與屏東鄉親共同為守護臺灣的民主,建立一個乾淨、公正的選舉環境與選風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