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原鄉反賄,從心開始~」微廣告首映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5
  • 資料點閱次數:774
屏檢原鄉反賄從心開始微廣告首映會相片

  屏東地方檢察署(下稱屏東地檢署)為因應109年1月11日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並落實法務部推廣以「雲端反賄數位平台」實施反賄選法律宣導活動,特邀請知名音樂人製作人許常德拍攝「原鄉反賄 從心開始」微廣告以宣傳反賄選。近年來法務部努力透過科技、多元管道宣導反賄選,跳脫以往檢察體系的嚴肅、剛性印象;換上柔性司法的溫馨形象更能貼近民眾,也更接地氣。屏東地檢署為落實「科技查賄、雲端反賄」理念,特別邀請許常德老師擔任導演,在屏東縣的原鄉取景拍攝反賄選微廣告,分別命名為「反賄選-棒球篇」、「反賄選-臉孔篇」、「反賄選-耆老篇」。
  108年10月14日當日上午,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檢察長楊治宇及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葉淑文等人在臺北45公寓文創空間,一起參與「原鄉反賄,從心開始~」微廣告首映記者會,共同發聲為原鄉反賄選,並籲請民眾共同為守護原鄉家園的純樸而盡一份心。
  屏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跳脫以往反賄選方式,用暖心的請求,以結合公益並運用少數經費之方式,集合一群菁英,完成了一件以市場行情價將近百萬之價格,完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這個暖心的請求就是-「不要讓賄選出賣原民部落的純樸。」
  許常德老師表示,若以用市場行情標準來看,這三支廣告至少要價近150萬元始能製作完成,今日微廣告能在此首映,都要感謝動畫公司的支持,微廣告影片中音樂人的幫忙,棒球國手鄭達鴻的記者會站台,光電公司負責人的場地支援等。這些所有幕後參與協助製片的人員,大家為了公益不為酬勞所做的努力,這股集結眾人做公益的力量,才是這次活動最讓人感動之處。
  第一篇「棒球篇」中的屏東中學棒球隊每日揮汗辛苦的練習,在他們的心目中,打贏棒球比賽靠的是公平競爭,民主的選舉更是應該要靠實力獲勝才是真正的榮耀,透過棒球隊的腳踏實地訓練參賽,傳遞他們期許大人能乾淨選舉的訴求。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表示本次微廣告拍攝手法跳脫以往傳統宣導模式,期許能夠尊重原住民文化,保留原民朋友的純樸。呼籲候選人仿效原住民勇士的精神,公平競爭很重要,賄選是懦弱的行為。
  第二篇-「臉孔篇」跳脫過去反賄選的模式,沒有任何的教條或告誡,只需要原民朋友們熟悉的臉孔、服飾、歌唱及音樂就達到了共鳴的效果。在臉孔篇裡,表達出人的純真、生命的純淨,不希望有賄選行為污染族人、污染了家園。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觀賞後表示,看完影片很感動,希望用不同的方式深入原住民的習俗,讓原鄉反賄從心開始。
  第三篇「耆老篇」係以真實聊天的拍攝方式呈現,事先並沒有腳本,拍攝當日耆老說著以前賄選的狀況,片中講述到唯有持續不斷、不停的呼籲反賄選是最有效的,影片中也提到目前原鄉賄選方式逐漸改變,是很讓人憂心的,離原本純樸的心也更加遙遠。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觀賞完影片後表示,自己曾經在台東、屏東、台中跟高雄等地檢署服務過,也發現原民朋友很純樸、很老實,而且比較願意聽耆老的話。惟有透過影片不斷呼籲不買票不賣票,並改變原民朋友的想法,才能有助提高反賄宣導的效益。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也特別感謝屏東地檢署的積極與用心,由葉檢察長親自參與拍攝的細節,未來最高檢察署也將規劃以「原鄉反賄從心開始」的微廣告影片,成為全國性的原鄉反賄宣導題材,利用媒體傳達原鄉反賄選觀念,希望透過原民電視台播放,甚至放入將來的「雲端反賄數位平台」實施反賄選宣導,才能有效達成原鄉反賄宣導效益。
  屏東地檢署也籲請民眾一同加入檢舉賄選的行列,若發現有賄選情事,立即撥打0800-024-099專線來檢舉,撥通後再按4即有專人立即處理,本署鼓勵民眾發揮公民意識,勇於檢舉賄選拿獎金,且檢舉人的身份資料全程保密,絕不會曝光,本署期以「科技查賄,雲端反賄」全新思維強化查賄及反賄選宣導,本署也再次重申查辦賄選的決心,期盼與屏東鄉親共同,建立一個乾淨、公正、無賄的選舉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