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辦脫癮而出戒治班 勵社勞人斷惡習迎健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0
  • 資料點閱次數:1131
屏檢辦脫癮而出戒治班  勵社勞人斷惡習迎健康照片

 

   「咚!咚!咚!」在熱鬧的太鼓聲中,由屏東地檢署結合衛生局、枋山衛生所共同開辦的「脫癮而出」戒菸酒檳榔班,在楓港伯勞鳥生態展示館熱鬧地揭開序幕。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嘉龍、書記官長林佩宜、主任觀護人程文珊、枋山鄉鄉長洪啟能、楓港社區理事長洪士哲、執行長黃隆献、枋山衛生所戴鳳琴護理師、屏東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常務理事廖明信,到場與社會勞動人一同宣示「鼓動人生,脫癮而出,迎向健康」的決心。


  屏東地區幅員狹長、交通不便,民眾常因地處偏遠、叫車不易,總會心存僥倖冒險酒後駕車,儘管政府嚴刑峻法防制酒駕,但酒後駕車並肇事的情況似乎天天上演。酒駕事件頻傳、且再犯率居高不下,地檢署聲請易服社會勞動案件中,有將近40%至50%為酒駕案,過去對於酒駕案件的社會勞動人,無法積極的施予戒癮治療、心理輔導、法治教育等教化課程,降低其再犯危險,避免其再度重蹈覆轍。


  今年度因應檢察機關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修正,將教育相關課程納入勞動服務時數,本署得以運用緩起訴處分金,並結合衛生單位共同開辦戒癮課程,幫助社會勞動人戒除嗜食菸、酒、檳榔之惡習。


  黃玉垣檢察長主動邀請枋山鄉公所、楓港社區執行中的酒駕案社會勞動人全數參與,期待透過專業人員的帶領與教導,激發成員彼此相互支持,提升戒治的意願,從認清不良嗜好帶來的身心危害到積極調整生活作息,加上全勤獎、進步獎及成功獎等鼓勵措施,相信更能提升戒治成功率。
屏東縣衛生局統計數據發現,自助戒菸成功率只有3~5%,透過專業戒菸成功率可達20~50%。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抽菸、酗酒、嚼檳榔都會提高罹患口腔癌之機率,若是對菸酒檳榔都來者不拒,罹患口腔癌之機率更較普通人高出123倍。


  主任檢察官許嘉龍感謝鄉公所、衛生所、楓港社區及榮觀協進會的共同努力促成了此次活動的舉辦,主要目的希望藉由專業醫護人員協助下,透過授課、藥物及團體凝聚力的產生,帶動成員彼此支持性氛圍,進一步幫助戒除嗜食菸、酒、檳榔之惡習,降低中斷或放棄戒治比率,達到提升戒治成功率及迎向健康的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