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水利勞幫手 農民好朋友共創幸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3
  • 資料點閱次數:1060
水利勞幫手社會勞動淨流專案照片

黃玉垣說:淨流跟淨瘤同樣重要,請全民支持反賄選

  屏東地檢署、農田水利會、屏東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共同辦理「水利勞幫手 農民好朋友」社會勞動淨流專案,30日上午9時30分假佳冬工作站旁的溝圳進行清理,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水利會會長黃信茗、協進會常務理事周景發及當地榮譽觀護人一起戴著斗笠、雨鞋,撩下去當起一日志工,為守護地方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藉由抛磚引玉,使鄉民體認清淨家園是人人有責,進而願意主動積極參與清理工作。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說,從103年5月起迄今,計有社會勞動人19人,貢獻服務時數7158小時,若以現行基本工資每小時120元計算,短短一年多已節省人事開銷85萬多元,他們為清理圳溝工作,默默付出辛勞無怨無悔,其中社勞人阿雄為了增加工作效率,主動提供家中的除草機具,精神令人感佩。

  黃玉垣又說,淨流跟淨瘤都是重要的,它深深的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生活,溝圳若不清將帶來災害,民眾的財產身家都會受到損害;相對的選風若不淨化,賄選毒瘤若不淨除,它將直接、間接深深的毒害我們自己及子孫的未來,故期勉社勞人及民眾都提起淨賄的道德勇氣,支持政府反賄選,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檢舉總統賄選最高檢舉獎金1500萬元。

  屏東水利會會長黃信茗說,由於大部分灌排溝圳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清理,加上部分民眾習慣將雜物、垃圾隨手往圳溝扔,使得維護的工作難上加難,幸得地檢署社會勞動人力的支援,採取人工的方式,階段性的減少水圳雜草叢生的機會。希望呼籲民眾清淨家園是大家的責任,不要使用除草劑、維護溝圳的整潔,美好幸福的環境是可以期待的。

  台灣是亞洲地區的農業王國,而台灣農業的成長與農田水利會的經營密不可分。而現今水稻種植面積減少,再加上農民自鑿水井,對於灌溉用的圳溝已不再重視,在颱風、豪雨來時就容易造成淹水,使得農民財產、農作物的損失。保持圳溝通暢是水利會的責任,但礙於經費的限制,無法長期僱工來維護,故而屏東地檢署提供社會勞動人力,一同加入守護台灣農業的行列,更本於關懷尊重土地大自然為前題,工作站積極成立社勞清圳隊,協助整理佳冬鄉圳溝,清除圳溝的雜草、垃圾。

  生命力旺盛的雜草,實在令人很頭痛,為避免雜草叢生,這時使用除草劑最方便、有效,還節省人力,民眾往往會選擇用噴灑除草劑來解決,然而除草劑的毒是跟著水流進水利溝,因為它會散布得非常地遠,進到水體裡頭對生物危害非常地大,所以,換個角度來談,如果我們能把周遭的水圳照顧好,其實相對地,在照顧到水資源的同時,也照顧到自己的健康,民眾也都能在無污染的環境裡面也能安心的生活,維持河川環境及生態是全民的責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