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辦教育訓練 候鳥之旅墾丁之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8
  • 資料點閱次數:1419
屏檢辦教育訓練候鳥之旅墾丁之愛照片

 

程文珊主任:護野鳥、反獵鷹,讓牠們自由自在的飛翔


  「護野鳥、反獵鷹,讓牠們自由自在的飛翔」屏東地檢署主任觀護人程文珊、楓港社區理事長洪士哲、幸福向日葵關懷據點的調解會楊榮三主席、張陳桂寶主席、胡武森主席及秘書、社工員們高舉標語,大聲喊出「護野鳥、反獵鷹」,102年的幸福向日葵教育訓練正式開訓起跑。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說,保護過境台灣的候鳥攸關台灣生態保育的國際形象,並呼籲民眾響應配合「不獵殺、不買賣、不食用」野生動物之三不政策,讓恆春半島成為國際知名之候鳥勝地。


  屏東地檢署為關懷自然環境,創造生命、生態雙贏局,22日刻意挑選在楓港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舉辦了一場知性、感性、文化兼具的教育訓練研習,會中除邀請更生輔導員、犯保保護志工、榮譽觀護人外,所有司法保護據點的工作人員應邀出席,除調解會秘書、社工員、執行長外,不少調解會主席相當認同及肯定本署司法保護關懷的美意,計有潮州陳桂寶、瑪家胡武森、新園楊榮三皆撥冗出席。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因琉球廣大興漁船事件,無法前來開訓,為此,特命主任觀護人程文珊到場致意,對據點工作人員們及志工朋友平日的服務與奉獻表示肯定,更邀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講授「候鳥之旅墾丁之愛」、獅子鄉竹坑教會林振華牧師講授「排灣族的圖騰文化」、楓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隆獻講授「伯勞鳥保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程文珊主任觀護人針對司保關懷據點的推展,與與會人員心得交流,由於講師涵養頗優、理論實務皆備,相信與會人員收獲滿滿,沈浸在豐富的知識饗宴。


  本次研習課程內容豐富充滿保育、文化、知性,首先,由素有南台灣候鳥保護先鋒、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蔡乙榮以「候鳥之旅墾丁之愛」為題,分享他從事猛禽遷徙研究30年,為保育工作甘願放棄升官與舒服的辦公室,每每於候鳥遷徙期間,常頂著寒風烈日,摸黑騎著老舊機車、忍受寒露浸濕衣褲與孤獨感,到等待送別鷹群,他觀察到許多書上没有的智慧,練就獨步的數鷹功夫。對於鳥類有一份特別的情感,鳥類研究的論文也有數百篇,他的工作與興趣都離不開鳥類。他的堅持到底的精神,深深感動在座所有的人。


  接著,獅子鄉竹坑教會林振華牧師分享「排灣族的圖騰文化」,圖騰不僅是文化、藝術、價值、傳承,它更代表排灣族永續的生命,林牧師從排灣族分類、組織制度、圖紋、琉璃珠、刺青等,精采的講演,讓與會人員做了場原汁原味的洗禮。


  緊接著,邀請到楓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隆獻以「伯勞鳥保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說,現在楓港不再是「伯勞鳥之殺戮戰場」,而是「伯勞鳥溫暖的故鄉」,他把楓港老祖先為了捕捉伯勞鳥,發明了捕鳥工具「鳥仔踏」,由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演進過程,第一代及第二代鳥仔踏較長、笨重,經過不斷的改良,第三代鳥仔踏的誕生,將竹子改成塑膠管,重量較輕、且短、方便搬運、可拆解組裝較不易被發現。黃隆獻笑稱,為了避免被查緝,獵鳥人也是要勤做功課。許多與會人員得知「伯勞鳥,牠是屏東縣的縣鳥」都驚呼連連。


  最後一堂課,由本署程文珊主任觀護人,針對司法保護據點設置以來的執行狀況及意見交流,希望藉由溝通、訓練,加強業務經驗交流及縱向溝通,藉以提昇司法保護服務效能,創造更多令人感動的幸福故事。


  屏東地檢署表示,研習的舉辦是服務再精進的起點,經由講師的教授以及經驗交流,重新醒思服務的價值,不但可使得自信提昇,又能讓服務的盲點及迷思得以澄清,不但自利、也能利他,再以卓越的服務品質為目標,更能協助屏東地檢署順利推展各項司法保護業務。也期待所有的伙伴能以愛護候鳥的心態,來愛護每個到據點求助的民眾,創造更多幸福的感受。


  伯勞鳥生態展示館位於台26縣楓港國小旁,於2009年成立,是以舊軍營所改建而成,園區內展示楓港的先民靠伯勞維持經濟、捕殺伯勞的生活文化紀錄、伯勞鳥的生態,鳥仔踏的演進過程;伯勞鳥會館是採預約制的,歡迎闔家光臨,預約電話08-8772476。


  地檢署結合犯保屏東分會、更保屏東分會、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東港鎮公所、潮州鎮公所、內埔鄉公所、九如鄉公所、里港鄉公所、春日鄉公所、瑪家鄉公所、新園鄉公所、快樂聯盟及楓港社區、新街社區、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等單位,於22日在楓港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舉辦「幸福向日葵 候鳥之旅墾丁之愛~102年度教育訓練研習會」。


研習聯絡人:觀護人陳愛順,093768013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