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辦浴佛法會 關懷弱勢 廣結善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3
  • 資料點閱次數:1124
屏檢辦浴佛法會活動照片

羅檢察長:期盼淨化心靈,學習佛陀的慈悲心、智慧心

  屏東地檢署結合佛光山屏東講堂、福智佛教基金會,假地檢署前門廣場舉辦浴佛感恩法會,25日上午10時,邀請屏東永安里弱勢家庭、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及馨生人參與盛會,會中並備有佛誕糕、壽桃、甘露水等結緣品,藉以廣結善緣,亦傳達司法關懷之意,不少民眾攜家帶眷的參與,場面既熱絡又溫馨。

  「咚!咚!咚!」在振奮人心的擂塵太鼓聲中,揭開歡喜浴佛社區關懷活動的序幕;首先,檢察長羅榮乾感謝各界的共同參與,因為有這股善的力量才能促成了今天的活動,為了感恩各單位協力建構人我關懷、和諧互助的十善社會,一一頒贈感謝狀,表達無限的感恩與敬意。

  緊接著,由羅檢察長及妙璋法師一同將裝有白米、沙拉油等關懷品的「幸福袋」致贈予80歲的伯伯、年幼的小安安,一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溫馨畫面,令人欣喜,參與者莫不抱以熱情的掌聲回應。

  浴佛祈願法會是由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講述浴佛的殊勝,帶領民眾一起誦經禮佛、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撰〈佛誕節祈願文〉、浴佛,共同為台灣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台灣平安、國泰民安。

  檢察長羅榮乾說,謝謝很多的單位來參與這個非常有意義且殊勝的活動,透過浴佛活動,效法佛陀慈悲喜捨智慧的心,來發揮這種大愛的精神,好讓我們的生命發光發熱,我們常說一個人的生命沒有貴賤,只要活出意義就好,我想今天的浴佛活動剛好可以凸顯出這樣的一個意義跟價值所在,希望透過浴佛活動,我們彼此相互激勵,最重的是徹徹底底的來內觀、自省,看對社會、對自己都能夠有義意更快樂,也期盼,透由大家齊心努力,邁向一個更和諧更安樂的社會。

  他又說,藉歡喜浴佛這樣的社區關懷活動,改變民眾對司法冷酷無情的形象,更可形塑親民、禮民的柔性形象,拉進地檢署與民眾的距離;他說,油電的漲聲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弱勢家庭被影響的更甚,此時,地檢署貼心準備了白米、醬油、沙拉油、面紙,分送給弱勢家庭及有需要的司法個案,只想抛磚引玉、期待社會充滿濃厚的愛心味,更期盼這份愛會源源不斷的滋生、擴展。

  妙璋法師說:「『浴佛』,佛真要我們替他洗浴嗎?其實只不過是藉外在的佛來滌洗我們的內在佛,浴佛主要是在淨浴我們的心。」

  為了展現柔性司法的一面,深入社區關懷弱勢,拉進民眾與司法機關的距離,屏東地檢署結合佛光山屏東講堂、國際佛光會屏東各分會、臺灣屏東地方法院、犯罪被害人保護會屏東分會、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屏東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屏東市公所、快樂聯盟、屏東家扶中心、觀昇有線電視公司、屏南有線電視公司、民立廣播電台、國寶戲院等單位共同辦理「幸福向日葵~歡喜浴佛知福惜福足感恩」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活動。

  法會結束後,法師指導羅檢察長、更保會葉春麗主委、協進會張宏熙常監浴佛,民眾及友緣幼兒園的師生大排長龍,以最恭敬虔誠的心,舀起聖水為聖佛淋浴,透由浴佛禮佛的過程,洗淨不安的心靈,淨除心中的煩惱,期待佛菩薩的加持,使民眾對境時更有智慧擇善斷惡。

  國際佛光會屏東各分會的義工們,一一指導如何浴佛禮佛及發願,協助分送大悲咒水、壽桃、甘露水等結緣品,整個莊嚴的浴佛祈願典禮,在「我今灌木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的浴佛偈聲中,井然有序的順利圓滿成辦。

  活動現場並設置幸福向日葵諮詢服務處,除提供諮詢、轉介服務外,並準備就業快報讓參與的民眾也能獲得就業資訊,為了兌換幸福小風車或幸福提袋,民眾樂於捐出手中發票,並大聲地說出:「捐發票,轉動幸福」、「捐發票,幸福袋著走」,主辦單位即兌換幸福小風車或幸福提袋予他;羅檢察長說,不少社福單位反應捐發票的善心人士愈來愈少,希望透過本次捐發票的善舉,喚起人我關懷的心,也希望幸福風車、幸福提袋帶來的暖流,也能溫暖每個人的心田,鼓勵更多需要協助的民眾或家庭,活動後將轉贈予公益團體,期待一張張的發票都能變成幫助更多弱勢家庭及小孩的希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