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增內埔據點 調解會今開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2609
屏檢增內埔據點調解會今開張照片

 

羅榮乾:設據點是服務的開始,讓需要的民眾知道並願意使用才是更重要的事


  屏東地檢署19日上午在內埔鄉調解委員會成立第5個「幸福向日葵」屏東司法保護關懷據點,檢察署檢察長羅榮乾與內埔鄉長利八魁在調解會門口舉行「幸福向日葵」內埔調解會司法保護關懷據點揭牌儀式,鄉民代表、社區理事長、志工朋友及里長們到場同賀,內埔新北勢元極舞協會到場為據點開張暖場,接著,檢察長羅榮乾與鄉長利八魁共同揭牌,並合力將「幸福向日葵」風車轉動,象徵司法保護「內埔深耕、轉動幸福」,活動現場備有幸福袋,分送給關心司法保護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傳送內埔的愛與幸福。


  元極舞是融合武術、舞蹈、音樂、氣功的一種表演,揭牌活動就在林素玲理事長帶領的屏東縣內埔鄉新北勢元極舞協會帶來元極舞九州同春及客家本色等組曲揭開序幕,緊接著,由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鄉長利八魁、鄉民代表會主席曾福金及調解會主席沈長西共同主持揭牌儀式,轉動幸福向日葵的風車的同時,在場的來賓們高舉「幸福袋」,大聲喊出「深耕內埔、傳送愛與幸福」,將裝著幸福日曆卡的幸福袋分送給到場的民眾,日曆卡上有各據點的諮詢電話,希望在場民眾將這份幸福訊息傳送出去,期待見到一個個的幸福家庭以及和樂融融的安康社會。


  羅檢察長榮乾說:今天在內埔調解會再增設一個關懷據點,全因鄉長、主席們的促成,才能順利設點,我想設置據點只是服務的開始,如何讓更多需要協助的民眾知道並願意使用才是重點,所以懇請在座的鄉親多給我們指教與幫忙,據點才得以成長茁壯,這個據點是非常有意義、有價值的據點,可以讓我們的社會更好、更和諧,特別拜託鄉親,往後假如有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請不要客氣,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內埔鄉公所利鄉長表示,非常感謝屏東地檢署,能夠在本鄉設立關懷據點,社會上有很多弱勢團體、更生人都需要我們的協助,之前,因為未設立據點,所以這些需要我們協助的弱勢,沒機會給予協助他們,今天幸福向日葵司法保護關懷據點設立之後,希望在場的各位鄉親及周遭的親朋好友,發現有需要幫忙的這些弱勢團體、更生人,可以透露這個服務訊息給他們,相信有了這個據點的設置,能夠提供最即時的服務給需要幫忙的人,也期勉鄉公所內的所有同仁統統投入我們據點工作,如果有鄉親友詢問有關據點的訊息時,可以盡全力提供最好的協助與服務。


  今年一月的出獄人阿土,出監後便四處打零維生,曾以公園為家,將醫院的廁所當成自己的專用盥洗室,偶而遭醫院警衛驅離,生活極度不便,這樣的生活讓他覺得矮人一截,甚至覺得活得沒尊嚴,人生是沒希望的,深夜時分,常自問自答我該何去何從,在一次與更生人阿滿通電話時,獲得阿滿的鼓勵,激起阿土想要重新振作的心,原來唯一改變現狀的方式就是暫時找個棲身之所,才可以斷絕流落街頭的日子,2月底他搬到屏東向日葵安置中心居住並開始找尋找工作。


  在安置中心期間,阿滿告訴他自己是如何透過幸福向日葵的協助找到工作,也介紹他與社工員認識。社工員發現他經濟窘境,不但協助轉介工作,也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


  正當阿土積極找尋工作,想要徹底擺脫過去的生活,卻因服用安眠藥,恍惚之下於浴室摔倒,長期吸毒導致其骨質疏鬆,經不起小小的碰撞,卻造成右大腿骨折,接著又因橫紋肌溶解症轉診住院治療。屋漏偏逢連夜雨,住院的阿土面臨重重問題接踵而來,如:健保卡因欠費遭鎖卡,救護車轉診費用以及住院的伙食、生活費…等問題;正當他頭痛不已時,社工員經常的到院探視,協助健保復卡,與,與醫療單位討論協助補助醫療費用,並代他向更保申請醫療期間的生活補助等,阿土才得以安心接受治療。日前阿土已出院返回中心休養,社工員仍持續的給予關心與鼓勵,甚至帶阿土複診,企盼他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重回職場,讓自己的理想及抱負能再次實現,讓我們一起幫阿土加油吧!


  羅檢察長表示,「幸福向日葵」據點是屬於所有屏東鄉親的,自去年2月內埔據點揭牌以來,像阿祥的故事不少,讓地檢署及據點的工作人員稍感欣慰,也願意持續地做下去;他說,地檢署為了減少民眾對於司法的排斥及增加親切感,深入社區成立「幸福向日葵~屏東司法保護關懷據點」目前共有5個據點,分別設置於內埔、東港、潮州及九如,每個據點門口都裝置幸福向日葵的風車,有需要的民眾可於上班時間親自或電話諮詢;內埔諮詢(快樂聯盟)電話為7786950,東港諮詢電話為8335582,潮州諮詢電話7890872,九如諮詢電話7392210轉18或19,內埔調解會諮詢電話7784129,期待民眾多加利用。


  屏東地檢署積極結合屏東縣政府、犯保協會臺灣屏東分會、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屏東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屏東就業服務站、潮州就業服務站、警察局及快樂聯盟團體等資源,於社區中設立司法保護關懷據點,藉以協助需保護之家庭、受保護管束人、社會勞動人、緩起訴受處分人、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藥癮者及婦幼等弱勢族群,提供社會心理支持與實質協助,以減輕生活壓力,並協助其渡過難關並解決其問題、滿足其需求,強化個人及家庭支持系統,以避免家庭破碎的產生,建立和樂家庭,間接有效地預防犯罪,進而維繫社會安全及福祇,每個據點安排專業的人力提供即時性的諮詢、轉介服務,使民眾的問題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有效的處理及解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