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幸福向日葵~歡喜浴佛 知足感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1171
歡喜浴佛知足感恩活動照片

 

羅檢察長:內觀自省,時時自我檢視,洗滌心中的煩惱及灰塵

     
  「佛心來的」屏東地檢署為擺脫冰冷的衙門、形塑親民形象,首開先例在地檢署門口舉辦浴佛感恩法會,11日上午10時,邀請屏東家扶中心扶助家庭、社會勞動人、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及馨生人暨其家屬參與,致贈素粽、壽桃等關懷品,藉以表達關心之意,並提早歡渡端午佳節。


  檢察長羅榮乾表示,這次的浴佛活動,是不錯的社區關懷活動,藉以拉進本署與民眾的距離;他說,日前,有一位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向佛光山屏東講堂訂購了千粒素粽,希望於端午節前夕分送給弱勢家庭、有需要的司法個案,為了讓愛心更加乘,另一群善心人士得知後,立即訂購一百斤壽桃,讓愛心加倍,屏東講堂愛心不落人後,也準備了甘露水、佛誕糕等,與民眾結善緣,讓今天的「歡喜浴佛 知足感恩」社區關懷活動,充滿濃厚的愛心味,更期盼這份愛會源源不斷的滋生、擴展。


  為了展現柔性司法的一面,深入社區關懷弱勢,拉進民眾與司法機關的距離,屏東地檢署結合佛光山屏東講堂、國際佛光會屏東各分會、臺灣屏東地方法院、犯罪被害人保護會屏東分會、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屏東縣觀護志工協進會、屏東家扶中心、觀昇有線電視公司、屏南有線電視公司、民立廣播電台等單位共同辦理「幸福向日葵~歡喜浴佛知足感恩」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活動。現場並設置幸福向日葵諮詢服務處,創造更多為民服務的機會,鼓勵民眾多加利用諮詢服務專線778-6950。


  檢察長羅榮乾說,今天的活動,結合了許多單位及社會各界的慈善力量,透過非常意義的活動,藉此內觀自省,時時自我檢視,洗滌平常累積在心中的煩惱及灰塵,進一步發揚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讓社會邁向更詳和的新境界,每個人更自在快樂。


  屏東地方法院院長惠光霞表示,司法是維護社會秩序最後的手段,宗教是有安定人心的效果,今天司法與宗教結合在地檢署,齊為社會安定付出努力、盡一份心力,社會才會有詳和的一面。


  佛光山屏東講堂監寺妙勳法師說,佛教徒要開智慧必須透由佛陀所說的法,而佛法就是智慧之母,在佛陀的生日舉辦浴佛法會,藉以洗滌身口意,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當成佛,讓心時時刻刻有善心,與世間每個人結善緣,藉今天的洗滌,佛法與關懷都在生活中,每個人要覺得世間是溫暖的,都闔家平安和諧幸福,每個人巧智慧心、福慧增長。


  「咚!咚!咚!」在振奮人心的擂塵太鼓聲中,揭開屏東地檢署社區關懷活動的序幕;首先,檢察長羅榮乾感謝各界慈善的力量,促成了今天的活動,為了感恩各單位協力建構人我關懷、和諧互助的十善社會,一一頒贈感謝狀。接著,邀請高齡77歲的于伯伯及年幼的小玲,代表接受素粽、壽桃等關懷品,一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溫馨畫面,令人欣喜,參與者莫不抱以熱情的掌聲回應。


  浴佛祈願法會是由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講述浴佛的殊勝,帶領民眾一起誦經禮佛、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撰〈佛誕節祈願文〉、浴佛,共同為台灣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法會結束後,法師指導羅檢察長、惠院長浴佛,民眾大排長龍以最恭敬虔誠的心,舀起聖水為聖佛淋浴,透由浴佛禮佛的過程,洗淨不安的心靈,淨除心中的煩惱,期待佛菩薩的加持,使民眾對境時更有智慧擇善斷惡。


  國際佛光會屏東各分會的義工們,一一指導如何浴佛禮佛及發願,協助分送甘露水、佛誕糕、壽桃等結緣品,整個莊嚴的浴佛祈願典禮,在「我今灌木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的浴佛偈聲中,井然有序的順利圓滿成辦。


  一大早,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前往地檢署參與浴佛感恩活動,于伯伯說:「地檢署實在足感心,雖然年紀大,會在有生之年盡力回饋社會!」小玲說:「謝謝叔叔伯伯的愛心,我會好好讀書,孝順父母,回報大家的善心與善行。」


  擂塵太鼓隊,是由屏東地方法院的員工等組成的社團,利用公餘時間練習,地檢署特別商請該太鼓隊共襄盛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