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傳送關懷 設置「幸福向日葵」據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8
  • 資料點閱次數:2294
屏檢傳送關懷 設置「幸福向日葵」據點照片

羅檢察長:設置關懷據點,貼近民眾生活,提供親民、便民的社區化服務


  最近,屏鵝公路上出現了「幸福向日葵」大型風車,吸引不少民眾的駐足圍觀,好奇的民眾紛紛詢問:「這間店在賣什麼呢?」原來,屏東地檢署為了司法保護工作深入社區,特別選定車潮熙攘、交通便利的快樂聯盟為首站關懷據點,24日上午11時於該據點舉辦「幸福向日葵~屏東司法保護關懷據點」揭牌儀式,羅檢察長化身為向日葵國王,雙手奉上一杯暖暖的「向日葵補氣茶」、並致贈「向日葵幸福包」給社會勞動人、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及馨生人等,藉以傳送愛、支持與關懷,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低潮期。


  屏東地檢署以往給人冰冷,不可接近的嚴肅形象,部分民眾視走法院為畏途,甚至有觸霉頭的說法,為了減少民眾對於司法的排斥及增加親切感,地檢署深入社區成立「幸福向日葵~屏東司法保護關懷據點」,挑選往返墾丁旅遊的旅客必經路段,於美和大學南校區旁設置了大型「幸福向日葵」風車,吸引民眾的目光的同時,也增加民眾願意親近的可能性,該據點安排專業的人力提供即時性的諮詢、轉介服務,使民眾的問題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有效的處理及解決。


  所謂「政府資源有限,民力運用無窮」,司法機關常礙於有限的預算與經費,無法隨著社會問題、犯罪問題無窮盡地擴充人力;再加上求助民眾常礙於交通、經濟、資訊取得等多重因素,無法即時取得政府相關資源。


  因此,屏東地檢署積極結合屏東縣政府、犯保協會臺灣屏東分會、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屏東觀護志工協進會、屏東就業服務站、潮州就業服務站、警察局及快樂聯盟團體等資源,於社區中設立司法保護關懷據點,藉以協助需保護之家庭、受保護管束人、社會勞動人、緩起訴受處分人、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藥癮者及婦幼等弱勢族群,提供社會心理支持與實質協助,以減輕生活壓力,並協助其渡過難關並解決其問題、滿足其需求,強化個人及家庭支持系統,以避免家庭破碎的產生,建立和樂家庭,間接有效地預防犯罪,進而維繫社會安全及福祇。


  活動在更保屏東分會與基督教晨曦會合辦的屏東輔導所,陳正修及戒毒弟兄們齊唱「尋找」以及「生命的曙光」歌曲揭開序幕,然後由檢察長羅榮乾及快樂聯盟理事長張麗玉、犯保屏東分會主任委員李昭仁、更保屏東分會常務委員吳永杉、屏東觀護志工協進會理事長蕭鴻銘為「幸福向日葵」司法保護關懷據點開幕親自揭牌。


  接著,由更生人、社會勞動人及馨生人真人真情演出的幸福劇場,「我們是可憐沒人愛、頭頂著爆炸頭的爆走兄弟阿中、阿智…吃法務部頭路十多年…,兩人得知幸福向日葵據點的成立,急欲前往的路上,卻巧遇被他們酒駕撞死先生的馨生人馬丹娜,發生爭執的同時,檢察長羅榮乾一襲金黃色的國王裝扮,頭頂向日葵花冠,說道:「你們的心聲我都有聽到,來送給你『幸福三寶』,向日葵LED手電筒,希望你的生命充滿光和熱,要記得隨攜帶,『有帶有保庇,沒帶著…』;向日葵便利貼,可以將幸福與感人的事紀錄下來,分享給周遭的人,簡介上面有我們的電話號碼及服務種類,雖然是薄薄的一張卻有極大的功能。你們要記得隨身攜帶,祝福你們天天幸福,年年幸福,闔家幸福100……」


  緊接著,進行感人的「奉茶」儀式,由檢察長羅榮乾奉上象徵加油打氣的「向日葵補氣茶」給阿中、阿智及馬丹娜,再由李主任委員昭仁、吳常務委員永杉、蕭理事長鴻銘,奉上圓滿甜蜜的「幸福紅豆湯圓」給他們,再由張理事長麗玉獻上關懷的幸福向日葵,傳遞愛的關懷及司法的柔軟心。


  羅檢察長說「政府資源有限,民力運用無窮」,希望藉由與民間單位合作設立司法保護據點,讓全縣人民一天比一天更幸福,家庭和樂及和諧的社會。關懷據點的成立,是地檢署服務的延伸,代表柔性司法服務往前跨了一大步,對受保護管束人、社會勞動人、緩起訴受處分人、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藥癮者及婦幼等弱勢族群,提供面談、電話諮詢、轉介等立即性服務,這當中感謝各界志工無私的奉獻,及縣政府、就業服務站、內埔分局等機關團體,對保護業務的協助外,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幸福向日葵的精神發揚光大,使我們的社會走向更和諧更安樂。


  為了感謝張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支持與肯定,檢察長分別一一致贈工作人員「向日葵花冠」,代表地檢署的感謝之意,並期待據點的工作人員以向日葵的熱情來服務屏東鄉親,讓幸福洋溢於屏東的每個角落。


  活動當天,屏東地檢署請從事外燴數十年的內埔總舖師精心準備「幸福紅豆湯圓」,分送給在場的社會勞動人、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及馨生人及志工朋友等人,讓大家在寒冷的冬天感受溫暖的愛心,活動就在溫馨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