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司法與佛法相遇-屏東地檢署與星雲法師之心靈講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0
  • 資料點閱次數:1086
屏東地檢署與星雲法師之心靈講座照片


  屏東地檢署為增長同仁之見聞,特於日前由檢察長邢泰釗率領一級主管及檢察官三十餘人參加星雲法師「心靈講座」,大師開朗的要大家不用忌諱的提問。
  邢檢察長表示,大師蓽路藍縷,弘揚正信,從人間佛教到哲學人生、同體共生,及近來所提倡的宗教融合,皆卓然有成,且思想開闊,具開創性及前瞻性,幾乎都是開時代的先河,接著並就管理、教育、廢除死刑、現行法制等層面向大師請益。提到管理,大師表示,管理不是限制他,而是替他解決問題,滿足他的願望。此外,大師表示,現今社會最大的缺點就是理由太多,到法院就是要講理。並以日本的楠正誠將軍在臨刑時留下了五個字「非、理、法、權、天」,說明一個真理,那就是錯誤比不過道理,道理比不過法治,法治比不過權力,權力比不過天理。天理就是因果,因果才是最高的法律,合乎因果,就是真理。又說世間是一半一半的,有「山林寺院」的這一半,就必定有「都巿寺院」那一半,不同的一半加起來才是佛教的全面,如何讓這不同類型的寺院、僧人和合努力,發揮更大的整體效用,在這個世事瞬息萬變、講求集體創作的時代裡,顯得尤為重要。
  最後星雲法師以「定法要嚴、執法要寬」,與在場之司法人員互勉,邢檢察長亦引用大師的母親李劉玉英曾說過的蘇軾古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勉勵大家,不僅要爭取時光、把握當下,更要將自己的才學發揮在有用之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