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屏檢搶救野鳥大作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949
屏檢搶救野鳥大作戰活動照片


     秋風吹起,九月的墾丁進入清高曠朗的秋季,位於台灣最南端恆春半島上之墾丁國家公園,地處東亞地區候鳥遷徙路線上之重要棲息站,隨著一波波的候鳥陸續到訪,為墾丁「候鳥季」揭開序幕;依往年慣例,八月中旬起是伯勞鳥,中秋節前後則有數以萬計之白鷺鷥過境,九月下旬是赤腹鷹,緊接著是國慶日前後的「國慶鳥」-灰面鵟鷹,將墾丁的天空點綴的無比熱鬧。惟亦多有不肖之徒,趁此隙擅加獵捕,破壞自然生態至鉅。


  屏東地檢署為遏止非法獵捕候鳥,保護這些自北方遠來的嬌客,特於日前聯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警察隊和屏東林區管理處等單位假恆春分局聯合召開「97年度恆春半島護野鳥、反獵鷹」專案會議,由檢察長邢泰釗主持,在與會人員針對保護候鳥平安過境之事,提出寶貴意見後,邢檢察長決定請屏東縣警察局、恆春分局、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及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屏東分隊組成聯合取締小組,在伯勞鳥及灰面鵀鷹過境恆春半島期間內,排定密集巡邏勤務,加強路檢巡查以遏止不肖獵人之獵捕行為。


    截至日前為止,恆春警方及墾丁警察隊共查獲16起獵捕伯勞鳥案件,查獲708枝鳥仔踏,邢檢察長除嘉許警方破紀錄之執行成效外,亦考慮針對累犯的獵捕者加重求刑,甚至不允許易科罰金。會中亦就績效評比達成共識,以9月及10月份候鳥過境的高峰期為評比基準,對於查獲獵捕候鳥數量前三名之警政單位,地檢署將頒給『包青天獎』,以茲鼓勵。邢檢察長最後表示,是否能遏止濫捕歪風,保護過境台灣的候鳥攸關台灣生態保育的國際形象,並呼籲民眾響應配合「不獵殺、不買賣、不食用」野生動物之三不政策,讓恆春半島成為國際知名之候鳥勝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