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賄選!逃不出「鍾馗手銬」檢察長與兒童合演反賄選宣導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1068
兒童合演反賄選宣導劇活動照片

活動時間:96年12月4日


  「靠賄選,一定銬」,為了宣示查賄抓賄的決心,屏東地檢署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發表「鍾馗手銬」創意文宣,記者會上檢察長洪光煊與國內知名的爆米花兒童劇團,共同演出「鍾馗出朝,賄選難逃」之兒童反賄選宣導劇,向民眾宣導反賄選。

  距離立委選舉不到兩個月,賄選傳聞滿天飛,屏東地檢署正緊密追查賄選,也推出比候選人更強勢的一波波文宣,以遏止賄選歪風。地檢署繼鍾馗令牌、鍾馗回力鏢、鍾馗車貼後,這次祭出「鍾馗手銬」就是要提醒民眾買票、賣票一定銬,候選人與柱仔腳切勿心存僥倖,只要你敢出手買票,絕對是難逃法網!

  這場「鍾馗手銬」文宣發表記者會,地檢署請來爆米花兒童劇團,團長張秀蓮結合屏東特有的魚產(黑鮪魚、鬼頭刀、飛魚),以隱喻的擬人法編寫劇本,象徵選舉不分天上與水底,只要有賄選,鍾馗攏總抓到底,寓教於樂,達到宣導效果。

  這齣「鍾馗出朝,賄選難逃」兒童反賄宣導劇的劇情內容是:年老的海龍王效法人間推行的民主選舉,讓水晶世界和民主社會接軌,宣佈舉辦第一屆民選海龍王,鍾馗聞訊祝賀,海龍王昭告天下:「水晶世界將舉行第一屆民選海龍王,只要你認為你有能力為人民服務,你就可來參選海龍王,參選過程如有不法將重罰」,黑賄魚、鬼頭刀登記參選後,卻以金錢暴力介入選舉,選戰進入白熱化,雙方陣營各出奇招進行賄選,鍾馗在接獲飛魚秘密檢舉後,帶領大批蝦兵、蟹將,以「鍾馗手銬」迅速將黑賄魚及鬼頭刀擒拿歸案,黑賄魚、鬼頭刀沒當上海龍王,卻成了海中蟲。

  檢察長表示,連續四次創意文宣發表,無論是歌仔戲、布袋戲、打鼓以及兒童劇都是我生平的第一次,非常難得、難忘的經驗,尤其這次跟小朋友一起演出,心情很愉快,延續前三次的創意文宣,這次「鍾馗手銬」就是要抓人,從劇中可以看出,賄選總是偷偷摸摸的,就像是水底競選海龍王,好像是看不見,以為檢警調拿他們沒有辦法,事實上我們手上已有60幾件準備要發動了,候選人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再不覺悟就等著坐牢了,而且我們屏東的地雷(候選人、樁腳旁邊想要拿獎金,或見義勇為的人)有600多個是全台最多的,何時爆炸不知道,如果你想碰運氣就試試看。

  檢察長指出,「鍾馗手銬」的特性就是在越黑越暗的空間,反光效果愈顯著,一旦有賄選鬼影竄動,訊號光就能自動發出,天師鍾馗便立即派兵遣將,將賄選鬼一一拘捕。

  檢察長說,這種高質感的「鍾馗手銬」,外觀酷炫,擁有特殊的彈力鐵片,輕叩於手腕、物品上,就會迅速的捲曲環繞,「鍾馗手銬」不但可隨身佩帶,也可扣於車籃、自行車身、背包帶等物件;黃昏或夜晚,不論是路上行走、或是慢跑、騎車,它特有的反光效果,會增加一層安全保障。
洪光煊又說,民眾可隨時前往地檢署索取「鍾馗手銬」,成為抓賄的前線大將,平時隨身佩帶既酷炫又美觀,一旦發現賄選鬼行蹤,就能立即將他扣住擒拿,他相信只要全民通力合作,便可將賄選鬼一一清除。

  屏東地檢署表示,戲劇裡的黑賄魚及鬼頭刀代表以金錢暴力介入選舉的候選人,而飛魚雖然個頭小,但富有正義感,隱喻民眾只要提出檢舉,就可將黑金暴力的黑賄魚、鬼頭刀繩之以法。

  地檢署為擴大反賄選的宣導效果,預定於12月18日上午10時在屏東縣警察局公園路旁舉辦「鍾馗出朝,賄選難逃」反賄選造勢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創立於民國86年的爆米花兒童劇團,是一個充滿童心與活力的團體,演出內容都極具創意與特色,曾獲選為文建會優良兒童戲劇團體、屏東縣傑出優良團體等殊榮,向來為反賄選宣導不遺餘力,常受邀參與墾丁風鈴季、黑賄魚文化觀光季的戲劇演出,更在94年間赴大陸北京國家圖書館、廈門萬石文化中心巡迴演出,此次在屏東地檢署的演出,獲得極大的肯定與讚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