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施部長訪視屏東地檢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991
法務部施部長訪視屏東地檢署照片

時間:96年11月5日(星期一)   

  法務部施部長5日上午率同保護司周副司長訪視屏東地檢署,除慰勉檢察官辛勞,並強調查賄要做到絕對公平、公正與中立,避免遭致外界誤解;同時表示針對明年立委和總統選舉的查賄工作,全國已佈下1300個「地雷」,將隨時隨地提供賄選情資給檢察官偵辦,呼籲大家不要以身試法。目前發現有候選人與特定支持者以拉抬股價等方式,也有候選人招待選民到東南亞或大陸旅遊,並在國外發放1千元到2千元的零用金,而最新的賄選方式是無摺存款和境外發錢,候選人利用沒有存摺的電子銀行將賄款匯入選民的帳戶,增加檢警查緝難度,法務部已和金融單位合作,全面防堵此一賄選管道並嚴加查緝。

  施部長並指示,此次反賄選宣導的大重點,主打內容是(1)檢舉獎金,目的是要引起大家的重視,也讓候選人有所警惕,(2)及新法修正後之定罪狀況,讓民眾了解幫人家買票刑責很重,(3)另外一個就是“當選無效”,希望能透過媒體報導之擴散效應彰顯成效。

  另針對近日物價居高不下問題,部長也表示,特偵組及各地檢署將緊鑼密鼓查察盤商是否哄抬物價,一旦發現有囤積、拉抬物價或脅迫農民交貨賺取差價等情形,將以組織犯罪及涉有強暴、脅迫和詐欺等罪嫌偵辦,絕不寬貸。

  隨後部長與檢察官座談時指示,應鼓勵同仁多參加部裡提供之出國進修機會,考察、了解外國制度,增廣見聞,提升工作效率。並期許檢察官辦案能發揮團隊精神,「穩健辦案、俐落結案」,最重要的是要能「減少爭議」,提醒辦案團隊包括司法警察均應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禁止洩漏偵查內容,或預告下一波的偵查作為,更絕對不可洩漏與案件無關的個人隱私。另期勉檢察官能善加運用公訴交互詰問,及緩起訴處分制度,尤其是刑事訴訟法第253-2條第7、8款的規定應加強運用,要建立以被害人為中心的保護機制,並希望強化轉介調解功能,除能加強犯罪被害保護外,對於減輕案件負荷也有絕大幫助,最後,期待好的制度能貫徹,檢察功能更被外界肯定,提升檢察形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