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守護情天娃娃」等待在陽光下綻放的花朵,將藝術輔導帶入課後照顧的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926
「守護情天娃娃」課輔班活動照片


活動時間:96年11月7日週三上午10:30~11:30

活動地點:潮州鎮光春國小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開辦「情天娃娃課輔班」,將藝術輔導帶入了課後照顧的課程,從去年開始至今接受了各地的愛心善款,今年更有屏東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的加入,期待藉由這樣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人共同關心協助社會上貧弱家庭的孩子。 


  世界和平會的「情天娃娃課輔班」於屏東成立已經有4年多了,每天傍晚都有一群可愛的孩子高高興興的到會館,本會招募屏東地區大專與社區志工共同來協助孩子們課業的完成,並安排了各項關於情緒處理的課程,其中包含花花老師的創意繪畫課、陳柄坊老師的繪本引導課與陳炫緒志工所開的小小國標舞課,每個課程都是經過老師們配合孩子情緒控制與宣洩等精心設計而成。也藉由各項的才藝引導,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並進而引導孩子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


  諮商心理師老師廖本富博士表示,世界和平會輔導3年的案童蓓蓓,一個剛來時連話都不願意說的孩子,又加上家庭的疏於照顧,造成她人際互動與心理狀況都出現嚴重問題,但經過「情天娃娃課輔班」老師不斷的輔導,蓓蓓現在甚至可以幫忙社工員一同去關懷社區的老人家。和平會輔導的孩子,像蓓蓓這樣的孩子很多,而愛心的老師就像是花圃裡照料花朵的小園丁,每天勤奮的為花朵施肥、澆水,期待透過學習、教育與長期的陪伴,提供小花成長所必需的養分;但是,除了施肥和澆水外,花朵更需要的其實是陽光,有了陽光的照耀,才能繽紛燦爛地綻放光采,讓我們成為孩子們的陽光為更多貧弱家庭的孩子照亮生命的道路。


  「情天娃娃課輔班」的孩子愈來愈多,待在機構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各項的支出也愈來愈多,今年非常感謝屏東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加入了此行列,讓「情天娃娃課輔班」得以持續。因此,世界和平會理事長黃純滿博士特別邀請屏東地檢署洪檢察長光煊、光春國小張松淵校長一起參與兒童成長團體過程。洪檢察長光煊與孩子共同完成畫作後表示,由於目前很多貧弱家庭的孩子容易產生自信心不足、自我放棄、人際關係低落的現象,需要的不只是經濟上的幫忙,更重要的是心理輔導與持續不斷的關懷支持,這樣才能帶領孩子走出真正的貧困,對於「情天娃娃課輔班」的工作全力支持,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心孩子心理層面的照顧。


(附件:本會輔導個案~蓓蓓)


等待在陽光下綻放的花朵


在外活潑  內心敏感脆弱

  下午一點,蓓蓓背著書包推開和平會會館的大門,一如往常大聲跟老師們問好,窗戶外的陽光懶洋洋地灑進教室,準備迎接一群頑皮的孩子到來。


  蓓蓓在會裏的課輔班已經3年了,總是一成不變的綁著兩支辮子,眨著一雙不知所措的眼睛,無辜地看著大家。蓓蓓4歲時,爸爸媽媽就不在了,所以生活全由爺爺一手把蓓蓓帶大,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加上爺爺年事已高與沈重經濟負擔,也不知道如何教導蓓蓓的生活習慣與課業,在多重壓力下,蓓蓓長期在缺乏文化刺激與學習對象的環境下成長,導致蓓蓓對自己嚴重的自信心不足。


  回憶起3年前剛到會館時的她,總是一頭散髮,不發一語的獨坐在牆角,無論社工楊老師如何的引導,她就是不說話,也不參與任何的活動,「哭」則是她解決所有問題的方式,常常就用「哭」來抵抗所有需要學習的功課與需要接觸的人際關係。面對著這樣的情況,回家作業永遠都是蓓蓓無法完成的艱钜任務,楊老師總是和課輔老師輪流教導著蓓蓓功課,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一次不會,再教一次。


  楊老師心疼著眼前這個孩子,沒有人教她要整理好儀容,一頭的亂髮,讓其他的小朋友都離他遠遠的;也沒有人開啟她心中塵封的心,不說話,讓她與外面的世界築起了一道牆,但看著蓓蓓的學習狀況,楊老師又不知如何是好,也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鼓勵,一點點地讓蓓蓓學習打點自己,也因為這樣,讓從來沒有感受到父疼母愛的蓓蓓,一步一步地走出了自己的城堡。


任何一點的進步都是喜悅

  3年的陪伴蓓蓓雖然連最基本的ㄅㄆㄇㄈ都還是背不全,但她至少可以開朗地與所有的課輔老師們打招呼,可以幫忙輔導班上的孩子,甚至與社工楊老師一起關心社區中的老人家,這一點一點地改變,看在長期陪伴蓓蓓的楊老師眼中,卻是多麼令人雀躍。


  我們詢問楊老師這幾年來協助蓓蓓的甘苦,她笑笑地跟我們說,「沒有苦啦!只是我們在協助她的時候,喜悅感來的慢一點,蓓蓓就像一朵等待在陽光下綻放的花朵,需要的是一段持續且耐心的等待。」


  楊老師也跟我們談到蓓蓓的進步,「一開始,蓓蓓連注音符號都不會,教3個忘2個,教不會就放聲大哭。3年過了,蓓蓓還是無法背全注音符號,但至少有了些微的進展。但功課學習的進度總是落後了一大節,這也是老師們將改變教導蓓蓓的考量重點,將不再以課業的進度最優先考量,而從蓓蓓學習獨立生活的技巧開始。」


協助蓓蓓脫離貧困的一條路

  由於蓓蓓的主要照顧者是爺爺,楊老師說,「目前在鄉下地方很多隔代教養的孩子,爺爺靠著拾荒、資源回收與老人年金過日子,還好家中有祖產的老舊房子,可以暫時給爺爺與蓓蓓安身,靠著一點一點的拾荒變賣來餬口,所以蓓蓓的教育機會一不留意就將停擺,加上蓓蓓從小文化刺激不足,總是跟著爺爺四處遊走,與無法擁有學齡前的教育機會,自然一切的學習就無法跟不上學校進度,一代接一代的貧困,將讓蓓蓓往後的生活似乎更令人擔憂,這也是為何現在要介入協助的主要原因,或許蓓蓓無法擁有亮眼的成績,但至少基本的獨立生活與應有的價值觀,將幫助她往後的人生有更寬廣的路。」


更多的小花 等待更多的陽光


  和平會輔導的孩子,像蓓蓓這樣的孩子很多,也有很多像楊老師這樣有愛心的社工員,我們是花圃裡照料花朵的小園丁,每天勤奮的為花朵施肥、澆水,期待透過學習、教育與長期的陪伴,可以提供小花成長所必需的養分;但是,除了施肥和澆水外,花朵更需要的其實是陽光,因為有了陽光的照耀,小花才有辦法繽紛燦爛地綻放光采,也才有辦法更加的成長茁壯。您願意成為孩子們的陽光嗎?期待您的加入,讓我們一起為蓓蓓也為更多的孩子照亮生命的道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