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布袋戲宣導反賄選 寓教於樂 檢察長賣力操作鍾馗人偶 發表反賄選文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878
布袋戲宣導反賄選活動照片


辦理單位:臺灣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 

時  間:96年10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至11時15分

地  點:臺灣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大門廣場  


  賄選案件頻傳,屏東地檢署為了讓反賄選教育向下紮根,23日上午請來崁頂鄉順安掌中劇團,以布袋戲宣導反賄選,在地檢署大門廣場演出「鍾馗出朝,賄選難逃」之反賄選劇碼,吸引一群來自復興國小及屏東友緣托兒所的小朋友現場觀看,寓教於樂。
  這齣「鍾馗出朝,賄選難逃」反賄布袋戲的劇情是:一位有黑金背景的大哥祝大條,想利用這次選舉來漂白其流氓的身分,召集助理及柱仔腳,秘密進行如何賄選,這時候,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鬼王鍾馗接獲檢舉,鍾馗立刻派出小鬼欲將買票、賣票的人逮捕歸案,這時雙方人馬打的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飛砂走石,風雲變色,正所謂邪不勝正,鍾馗的部將順利將祝大條的柱仔腳全數緝捕到案,但祝大條早就逃之夭夭,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鍾馗發出「回力鏢」,最後仍將祝大條擒拿歸案並送到地檢署偵辦。鍾馗也在此時告知民眾檢舉賄選電話及檢舉獎金。
  由於布袋戲偶的口白詼諧有趣,演出者夾雜國台語及原住民特殊腔調,加上現代化的生活劇情,台下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檢察長洪光煊當場還客串演出,賣力操作手上的鍾馗人偶,展現抓賄決心,活動掀起高潮,主任觀護人韓國一隨後主持反賄選常識有獎徵答,內容生動活潑,讓小朋友印象更深刻。
檢察長洪光煊表示,布袋戲是台灣意象的代表,深植台灣人心,以布袋戲宣導反賄選,透過最貼近基層人民聲音的布袋戲,把反賄選觀念深入各基層、各角落,並行銷「鍾馗回力鏢」反賄選文宣,讓民眾耳目一新,達到宣導效果,洪光煊希望小朋友回到家裡影響父母、家人,好人不賣票、我家不買票。
  檢察長說,由於鍾馗的造型非常搶眼,自從屏東地檢署推出鍾馗令牌文宣後,獲得很大的迴響,這次為了使反賄選的文宣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特別發揮創意,精心設計「鍾馗回力鏢」文宣,ㄑ字造型的鍾馗回力鏢有很多的方塊及雷射光束,表示我們通通把賄選的人都包圍起來,回力鏢飛出去還可以把賄選的人捉回來,希望用遊戲的觀念,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賄選是不對的,且無法逃脫法網的制裁。
  屏東地檢署表示,2006年布袋戲被選為台灣意象的代表,可見布袋戲深植台灣人心,而崁頂鄉掌中劇團更保存傳統布袋戲精神,鄉內有五個布袋戲團皆遠近馳名,「順安掌中劇團」團長陳益成師承陳清寶,為了這次的演出,陳團長特地邀集國寶級布袋戲配樂大師盧守重、詹啟助共同演出,讓本齣「鍾馗出朝,賄選難逃」之布袋戲反賄選戲劇增色不少。
  屏東地檢署呼籲請民眾勇於檢舉賄選拿獎金,總統1500萬元,立法委員1000萬元,希望民眾撥打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或0963-146-633專線電話,讓賄選的情形減少,端正選風,打造一個乾淨的選舉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