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助學圓夢 家扶學子求學路更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8
  • 資料點閱次數:1703
地檢署助學圓夢 家扶學子求學路更順照片


    升學率屢創新高,就學已不再是難事,但是高學費的壓力,卻造成許多學子沉重的負荷與壓力,屏東家扶中心每年幫助的八百多戶家庭,1000多名學子,其中有200多位的大專學生,每到開學前都要面臨籌措學費的困境,今年屏東地檢署大力協助,洪光煊檢察長當場致贈150萬的大紅包,由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湯泰棣主委接受,作為中心受助的150位成績優異的大專生獎學金,鼓勵他們認真向學。家扶中心也透過文字及照片的陳述,介紹服務工作,今年獲獎的八位大專生代表前往地檢署,向地檢署獻上感恩茶表達謝意,檢察長洪光煊回贈同學紅包,象徵智慧、勇氣、恆心與毅力,期勉學子努力向學,面對生活的各項挑戰。最後地檢署安排參觀地檢署,八位同學了解到地檢署工作人員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同學們期許自己未來能回饋社會,盡到一份心力。
    這八位同學來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單親的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環境、艱困的求學歷程,但是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不畏家庭的困境、努力求學,因為他們相信唯有透過教育儲備自己的能量,將來才有脫貧的機會,因此在求學過程中埋首課業,積極參與各項的服務回饋工作,豐富自己的生活歷練。第一次來到屏東地檢署的八位同學,在地檢署人員的帶領來到檢察長辦公室,洪光煊檢察長熱情的招呼,與他們閒話家常,關心他們的就學情形。過程中家扶中心利用簡報,呈現業務工作的多元面貌,還有辦理各類活動的照片、扶助同受獎的紀錄,讓屏東地檢署人員深切的了解家扶的服務內容。來自新園的小展表示印象中,檢察長或地檢署的檢察官應該是嚴肅不多話,但是今天卻有新的體會,原來檢察長是這麼的平易近人,主動關心弱勢家庭的孩子,讓他很感動。由小展帶領同學們向洪檢察長、蔡主任檢察官榮隆、呂主任檢察官幸玲、楊主任檢察官慶瑞、郭主任檢察官武義、黃官長宏彰以及家扶中心的湯主委、傅主任獻上感恩茶表達一路扶助的謝意,檢察長也回贈同學紅包,紅包內容代表智慧、勇氣、恆心與毅力,洪檢察長希望將這些特質送給他們,祝福同學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接下來檢察將150萬的大紅包當場送給家扶中心,由屏東扶幼委員會湯泰棣主委代表接受,小展也將同學們親自做的卡片送給檢察長,感謝他們嘉惠屏東家扶的受助大專生。地檢署最後安排8位同學們參訪地檢署,參訪過程中介紹地檢署的工作及內容,同學們表示平時只在電視中看到檢察官,原來他們也有柔性的一面。
    社會福利服務工作需要社會大眾的協助,今年有了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的挹注,讓家扶中心這群努力向學的學子無後顧之憂,減輕經濟上的負擔與壓力,全心專注課業發展,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地檢署拋磚引玉的作法,家扶學子銘感在心,親自拜訪感謝地檢署表達謝意,也讓地檢署與家扶學子的第一類接觸在溫馨的對話中劃上結尾。


故事一:勤奮向學的簡英展
    來自新園鄉的小展,父親為瘖啞人士,母親離婚後不知去向,父親再娶外籍配偶來照顧小展,陸續生下兩位弟妹,但是外籍繼母卻未盡到照顧家庭的責任,家中事務還要80多歲的祖父張羅,祖父每天為了家中的開銷奔波,沒有多餘的錢讓他補習,小展靠著自己的努力,加上學校老師的指導,從小學、國中到高中,功課一直名列前矛,去年更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從屏東高工畢業,順利的推甄上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小展優異的表現,在地方鄰里成為佳話,但是祖父卻是擔心不已,因為四年的漫長求學路,家中沒有人工作的情形下,龐大的學雜費及台北昂貴的生活開銷卻沒有著落,後來小展的故事被揭露後,來自社會的援助不斷,但都被小展拒絕,懂事的小展表示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大學學業,在家扶中心的獎學金協助下,小展順利完成大一課業,今年參加家扶中心的脫貧方案,暑假期間協助辦理各項活動,對於家扶中心的服務工作有更深的體會。


故事二:勇敢面對生活挑戰的姐妹花郭小如、郭小帆
    小如與小帆這對雙胞胎姐妹花,今年18歲,正是要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兩人個性活潑開朗,從小就是朋友們的開心果,小學時代加入球隊,漸漸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讀書、做事從小就是自動自發。妹妹小如當上球隊的隊長後,更懂得如何在團體中做一個領導人,從小學到高中經常擔任班級重要幹部,高中時還曾被全班同學推選,獲得最佳領導獎。姐妹花就讀小五時家中發生改變,媽媽離開後也迫使變得成熟,但也因為這樣,更懂得自主,更知道感恩珍惜,自從奶奶去世,家裡就剩下兩姐妹、爸爸和阿嬤,阿嬤對他們期望很深,姐妹兩人力求不讓阿嬤和所有關心和幫助人失望,高中加入童軍,從一年級的學員到成為幹部,學習到更多和人相處的道理,如何互相包容,互相扶持,一路走來,和幹部們產生了革命情感,這份情感和這段記憶點亮高中生活的一盞燈,這不僅止於一份寶貴經驗,而是增添了生命中極其精采的一頁,即使在學校許多人眼裡,認為他們是很操、很累,又會耽誤課業的社團,但那只是那些不懂童軍的人所認為,「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就是她們心情的最佳寫照。


故事三:感恩回饋的陳聰吉
    聰吉父母親因父親酗酒家暴而離婚,離婚後聰吉母親獲得四子的監護權,聰吉的母親獨力扶養聰吉四位兄弟。
    聰吉有一位哥哥就讀大學四年級,長年在外就學,身為老二的聰吉,帶領著欒生二位弟弟,一路陪伴母親度過艱辛之歲月。聰吉為三兄弟之老大,有感於母親體弱多病且要辛苦賺錢養家之辛勞,每天都主動幫母親洗碗、洗衣服、拖地、曬衣服等繁雜家務,並體貼的陪母親看電視,幫母親搥背按摩,讓母親或得最有利的精神安慰與支柱。曾獲得家扶中心之自強家庭表揚。
    聰吉不但體貼善解人意,成績更是優秀,獲得家扶中心之菁英獎助學金長期贊助,也經長獲得外界各界之獎學金。暑假過後即將升屏中三年級,為升大學做衝刺。課業之餘,聰吉也帶頭打工,減輕母親之經濟壓力。
    難能可貴的是,聰吉懷有一顆感恩回饋的心。聰吉感懷於社會對其家庭的資助,在讀書與打工之餘,聰吉還帶著二位欒生兄弟經常到社福機構擔任義工,協助帶領小朋友活動,聰吉就經常到家扶中心擔任義工,協助幫忙各項大小活動,在家扶中心的各項活動裡,幾乎都可看到聰吉三兄弟的蹤影。
    聰吉有一個夢想,就是將來要擔任社會工作人員,幫助一些像他一樣的清寒小朋友,他正在有計畫的實現夢想當中,也期待聰吉能實現夢想,回饋社會。


故事四:獎狀當壁紙、求學認真的柯子鳳
    今天是假日,即將升上高中的的子鳳認真地在家中打掃環境,妹妹則在一旁坐著作業。子鳳的父親長期抱病,95年初猝死於家門口,經濟本就拮据的家庭突遇如此變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所幸經村中鄰里及善心人士捐款,協助子鳳家順利完成父親的後事。子鳳心中雖然難過,但見以淚洗面的母親及妹妹,子鳳將心力更專注於課業和在校的表現上,以自身的表現榮耀辛苦工作母親,也扮演一個可供妹妹學習的模範。
    環視家中牆上,一張張寫著〝第一名〞或是〝模範生〞的獎狀,都是子鳳和妹妹爭取回來的榮譽,子鳳不好意思的說,其實是很想好好地保存獎狀,可是家中的牆壁斑駁老舊,加上也沒有資料夾之類的東西存放,索性就貼在家裡的牆上,剛好可以擋住牆上剝落的痕跡,姐妹倆人常依著牆上的獎狀張數,相互砥礪課業。
    對於未來,子鳳不敢做太多的想像,雖然很想趕快長大工作賺錢,改善家中環境及奉養母親,可是還在就學的她,能做的事情不多。為了省錢,子鳳選擇在家努力自修,同時利用閒暇的時間,整理資源回收的紙箱和瓶罐,以換取少少的錢來補貼家裡的生活支出。
    母親希望自己繼續升學的,而自己想要協助改善家計,子鳳比在一般家庭生活的同齡的孩子面對更多的衝突,但也學習更多,日前獲得學校推選,得到96年度總統教育獎,著實讓週遭的師長、同學及家人高興,面對獎項的肯定,子鳳靦腆地表示,希望升上高中之後,能繼續維持優異的成績,未來希望成為一位讓人敬佩的教師,同時讓母親能過安穩的晚年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