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4.08.28-「恆春搶孤」反賄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6
  • 資料點閱次數:940
恆春搶孤」反賄宣導照片

「恆春搶孤」是普渡中的一種特殊儀式,習俗已傳承幾百年,搶孤活動欲表達超渡孤魂、慎終追遠的涵意。
所謂的「孤」,指救濟孤貧的物品,「搶孤」的由來是 在清朝年間,恆春城內較有錢的人,見到恆春人生活貧苦物資缺乏,三餐不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後,會將祭拜用品發給孤貧,不過在分發孤品時常發生搶奪受傷情形,才設計出「豎孤棚」的比賽方法,來爭取孤棚上的物品,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以往舉辦搶孤的時候幾乎都會下雨,尤其是今年雨勢更大,但是依然無法澆熄大家的熱情,人群中有來自各地區的人,還有遠從外國來的遊客,甚至屏東地署的總務科長也特地南下與恆春鎮公所的政風主任一起來宣導我們「不買票、不賣票」的理念。
現今孤棚結構也與早年的不同。早期作法是:豎四根長度三丈六的原木代表恆春城內四座古城,原木上塗滿易滑的牛油,下舖防護網、地板鋪細沙,防止意外。原木上再搭建孤棚,孤棚頂端插放一面錦旗,率先搶得錦旗者即為優勝。 如今將四根原木柱改為卅六柱,參賽隊伍數相對就能擴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