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千位民眾屏檢浴佛 102民眾受惠義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8
  • 資料點閱次數:1023
千位民眾屏檢浴佛照片

 

屏檢林慶宗:發願、發菩提心,以愛心、慈悲心來關懷社區


  為慶祝母親節及浴佛節,屏東地檢署、佛光山屏東講堂與福智佛教基金會合作,10日上午在屏東地檢署前廣場舉辦「幸福向日葵─浴佛祈福孝親報恩」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活動。除了有千位民眾浴佛外,並有102位民眾受惠義剪;地檢署與榮觀協進會更貼心的準備裝有一斗米、鼎新醬油、沙拉油、罐頭等民生物資的幸福袋,分送給百戶更生人、社會勞動人等弱勢家庭。


  會中除安排浴佛讓民眾共沐佛恩外,更在佈置了浴佛的意義、父母十恩及母親節的由來等掛軸、海報,藉以讓民眾瞭解、體認、進而願意守護身口意,並以行動來報佛恩、報父母恩、報大眾恩。每一位民眾在浴佛後,都覺得心靈得到沈澱外,更不時有「好感動、好開心!」的話語在傳送著。


  活動在擂塵太鼓隊的正法鼓聲中揭開序幕,在檢察長、貴賓致詞後,林慶宗一一頒贈感謝狀,對於佛光山屏東講堂及福智佛教基金會的慈悲布施,主動提供佛誕餅、大悲咒水、壽桃及甘露水等結緣品更是感恩,讓參與盛會的人不但能「遇佛、浴佛,與佛結個好因緣」的同時,創造出廣結善緣人我和樂的十善社會。


  林慶宗說,舉辦這個活動,希望藉由法會來提倡孝道及感念佛陀功德,五月份是一個溫馨的時節也是感恩的時節,因為五月份有母親節、浴佛節,這是相當重要的節日,希望藉此活動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母親的偉大,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愛照顧子女,而且是不求回報的奉獻犧牲,每位子女都應該即時的孝順父母。


  屏東地方法院院長莊崑山說,司法是維護社會秩序的最後手段,宗教則具有安定社會人心的力量,今天是司法與宗教的結合,相信這會是散發出相乘的效過來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也期望將這股力量無止無盡的擴大出來,以後看到的社會都是充滿孝親報恩幸福美滿的家庭,讓社會上沒有邪惡、暴力,是一個乾乾淨淨美化的社會。


  妙璋法師表示,透過宗教的力量,來安定人心,也淨化社會,像釋迦牟尼佛的出生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然後他發願在人間成佛,把佛法能普遍流傳。我們常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人世間有善美的、邪惡、罪惡,都是我們的一念心,一念心起貪、嗔、癡,如果我們一念是善心,那麼開發出來是清淨、慈悲、光明、智慧,這個世間就有真善美,都是由我們的心產生種種萬法,所以佛法告訴我們要從內心去淨化,要能夠透過發願,就像星雲大師所講的「要說好話,要做好事,要存好心」。


  又說,星雲大師講五和的人生,凡事要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我們說百善孝為先,在慶祝浴佛節的當下我們也在慶祝母親節,要感謝父母的恩德,所以滴水之恩要湧泉以報,懂得孝順的人,懂得行善的人,懂得以和為貴的人,就能創造美好的因緣。希望藉由這個有意義活動,除了關懷社區之外,還有義剪、浴佛,讓大家淨化自己的身心靈,我想世間都透過大家的祝福、愛的力量,世間一定是美好的、光明的,感恩各位的護持,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不斷傳延下去,來淨化這個社會。


  在民眾自由浴佛的同時,檢察長林慶宗、院長莊崑山前往椰林大道下的現場義剪區,拿起剪刀替鄉親剪髮,象徵義剪活動「開跑」。不少有意願接受義剪的鄉親,一早就排隊領取義剪單,興奮地要讓自己改頭換面一番,所有的浴佛及義剪進行到下午1時30分,在眾人感念佛恩、親恩及眾生恩,發願做到手心向下的人間菩薩,法會就在莊嚴的浴佛偈聲中圓滿成辦,參與近千位民眾都同感屏東地檢署柔性司法的不同樣貌。


  本次的法會,在民立電台、觀昇電視公司、屏南電視公司的強力放送下,不少關懷物資紛紛挹注,諸如九如的盧姓更生人、鹽埔的鄭姓老農、歸來的陳姓老農的提供菜豆、茄子等蔬菜,讓弱勢家庭加菜。在縣內多所國中技藝班授課的美髮老師蔡秀碧,得知後特地從新園趕來,連法院附近的美容院也歇業前來協助義剪活動。


  「全家一起來浴佛,不但增進親子互動,又能凝聚家庭感情,真是一舉數得的好活動,希望地檢署可以年年辦,我們就能年年參加。」阿鳳阿姨這麼說道。


  活動當天,更生人、社勞人、馨生人、地院的少年及平日時常到據點走動的老朋友們,在觀護人、工作人員、調解秘書的熱情邀約下,大家扶老攜幼歡喜來浴佛,友緣幼兒園的師生也三度參與浴佛,少部分幼童由於第一次參加,都報以新鮮又好奇的眼光,當然最高興的莫過於浴佛得到菩薩的保佑外,還有壽桃、佛誕餅等結緣品可以享用。


  幼童也雙手合十,跟著佛光媽媽們唸誦「我願存好心、我願說好話、我願做好事」個個虔誠、歡喜浴佛,獲贈佛誕餅、壽桃、大悲咒水、甘露水等結緣品。幼童們領到佛誕餅、壽桃與甘露水,歡喜的沈浸在與悉達多太子結好因緣的幸福氛圍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