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09偏遠保肝篩檢『海角七號』開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4
  • 資料點閱次數:902
偏遠保肝篩檢『海角七號』開跑活動照片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09台灣偏遠地區保肝篩檢,自今年起由台灣最南端屏東開跑,1月17日上午8:00~12:00肝病列車將開往屏東縣枋寮及佳冬(枋寮火車站正門)、1月18日上午7:00~11:00小琉球(小琉球衛生所)與屏東地檢署合作辦理『免費保肝及反毒反賄選宣導活動』,深入偏遠地區,提供醫療相對弱勢族群肝病篩檢,並對抽血檢查異常者另行通知安排超音波及病毒量檢查,行政院衛生署照護處黃美娜處長、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邢泰釗檢察長、屏東衛生局康啟杰局長及鄉鎮代表等人於1月14日上午11:00~12:00屏東地檢署(屏東市棒球路11號)記者會中共同極力宣導,並邀「海角七號」戲中民雄父親童春慶(警伯)屏東縣瑪家鄉人,回鄉籲請鄉民踴躍響應,讓更多人免於「肝」苦。
  因「海角七號」爆紅而出名的警伯童春慶(丹耐夫 正若)屏東縣瑪家鄉人,得知肝病基金會將遠赴家鄉屏東縣偏遠地區為自己的鄉親免費保肝篩檢,立即欣然同意返鄉義務代言做公益,他以自彈自唱方式傳達保肝、愛肝及反毒反賄選的重要性,並說:偏遠地區鄉民多數無正確的保肝觀念與知識,加上醫療資源普遍不足,非不得已不看醫生,且肝臟又是沈默的器官,因此,希望屏東縣鄉親能珍惜社會愛心資源踴躍前往篩檢!
  屏東地檢署邢檢察長說:地檢署為關懷縣民並淨化98年農漁會屆次改選選風,防止暴力及金錢介入選舉,於98年1月17、18日連續兩天,舉辦『2009保肝反毒反賄選列車-肝炎篩檢及反賄選宣導活動』,藉以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健康及鼓勵反賄選,遏止賄選歪風,建構全民監視賄選網路,使反賄選工作成為社區化的全民運動。法務部亦提供最高兩百萬元的豐厚獎金,只要賄選行為起訴便有獎金可領,而且絕對保密!反賄選檢舉專線:0800-024-099。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國內近幾年在肝炎疫苗施種政策執行後,急性病毒性肝炎已獲得有效控制,然而在癌症死亡率中,肝癌仍高居首位,在在凸顯肝病對民眾健康的威脅。局長康啟杰說,公共衛生首重事前預防工作,在肝炎防治策略中,特別以加強民眾防治肝炎的衛生觀念為主軸,並針對肝炎帶原個案做後續列管追蹤,以防治肝炎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本次肝炎篩檢活動異常個案後續衛生局亦將列管並進一步醫療轉介。
  肝基會許金川執行長也指出:事實上吸毒及賄選都是有損肝臟健康的舉動,據調查統計,台灣B肝帶原人數約306萬人,各縣市盛行率相差不大;而C型肝炎感染人數約42萬人,雲嘉南是主要盛行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太留意,譬如說穿耳洞、針灸、刺青如果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就有可能造成感染,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偏遠地區民眾就醫不便,打針找密醫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或針劑,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在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後,就有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加上醫療資源不足,往往延誤治療時機,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許金川教授進一步說明:由於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B型肝炎帶原者或 C型肝炎感染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這些患者中,由肝炎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可能性,遠大於一般未帶原的民眾,不但造成個人及家庭的損失,也成為社會醫療資源的重大負擔。然而部分偏遠地區卻因為醫療資源不足、經濟環境問題,多數民眾無法承擔疾病治療期間因無經濟來源而拒絕檢查,加上保肝習性偏差,習慣接收地下電台無醫學根據的保肝藥品資訊服用,在沒有立即影響健康的威脅下,很多患者就不會進一步去檢查,所謂「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常常是病毒悄悄的來,罹患者匆匆的走!
  另外,台灣地區肝癌的存活率也有地域性的差別,北部地區的存活率高於中南部,都市地區高於鄉村地區,原因則可能是北部及都市地區的肝癌患者,因為擁有較多的醫療資源、醫療照護較完善,想見台灣更多肝病的死角正是今後我們要一步步努力的目標。
  此次偏遠保肝篩檢,肝病基金會基金會、結合屏東地方檢察署、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安泰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鄉鄉公所、枋寮鄉衛生所、佳冬鄉鄉公所.佳冬鄉衛生所,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屏東分會、枋寮火車站300E1區第二專區、第五分區、高雄市多米獅子會、國光獅子會及社會愛心人士贊助,為屏東縣民實施保肝計畫,免費檢查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對象為24歲以上民眾,孕婦不必受檢,不必空腹,所有檢查項目若自費約1800元,健保並不給付,視檢查結果再針對異常者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病毒量檢查,並予以進一步醫療轉介及衛教。活動諮詢專線:0800-000-583,希望民眾能珍惜這份社會愛心的資源,踴躍前往接受免費檢查,以行動關照自身及家人的健康,預計篩檢人數2000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