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希望種子、讓愛播種」外籍配偶子女課後照顧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8
  • 資料點閱次數:1002
外籍配偶子女課後照顧服務照片

活動時間:96年8月22日下午2:30至4:00

活動地點:屏東縣東港鎮海口人社區教育館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1998年外籍人士和國人結婚之比率為7.13﹪。2000年之後此比率超過百分之十一。這些外籍配偶當中,以越南為最多,其次為印尼與泰國。依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近年外籍配偶子女占國民教育階段學生人數之比率日益增加,屏東縣排名在全國第4位,因此外籍配偶子女的教育問題也就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根據教育部委託國立嘉義大學辦理「外籍及大陸配偶子女教育問題」南、北兩場座談會,社福工作人員與現職教師指出,外籍配偶子女本身所遭遇的學習適應問題包括(蔡榮貴、黃月純,2004):(1)因為說話帶有口音腔調,易被同儕取笑;(2)有被種族歧視、標籤化的傾向;(3)無法自我認同看清自己,因為缺乏自信感到自卑,產生疏離;(4)學習適應不良多發生在一、二年級甚至學前教育階段;(5)認知性科目(國語和數學)方面需要加強;(6)語言學習與語言結構較差,其次為數學;此外學者吳清基(2003)認為外籍配偶教育子女不利,文化差異為主要的因素,主要的問題包括下列三個方面:(1)語言溝通障礙,教育程度有限,無法有效教育其子女,影響子女心智發展與學習意願;(2)居於經濟弱勢,缺乏自我謀生能力,造成教育子女的困難;(3)限於文化差異,社交範圍有限,缺乏親職教育智能,無法善盡教育子女之職責,不關心子女學業,造成子女適應程度上明顯的落差,出現經常遲到、人際關係欠佳、作業缺交、被動懶散、無法獨力完成課業等現象。
  因此為了減緩外籍配偶子女在其學業上因缺少文化刺激,而產生的低學習成就所衍生的適應不良等問題,就必須透過非正式教育體系的資源來促使其學童在學業方面增強學習動機、學習能力以及有效率地學習,因此課後輔導是一種權宜的教學型態,旨在針對中低成就學生,依其個別需求,施予適當的課業輔導,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以彌補正規教育的不足。
  有鑑於此,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與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合作於今年七月開始於每週二到週六、下午四點到八點,利用緩起訴處分金來投入公益,針對外籍配偶弱勢家庭子女在屏東縣東港社教館舉辦課後輔導,並結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以及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的青年志工團隊來協助課後輔導的進行並擔任其教育的角色,除了教導國文、數學、英文等方面的學業之外,也給予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的課程培養及端正其孩子的品格操性,此外也利用體驗遊戲及團康活動促使孩子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建立其自信的自我認同。同時社工人員每個月至少到到每個小朋友家庭中訪視一次,關心家人的互動狀況,協調親子衝突等。遇有特殊狀況時將會加強訪視並做個案處理,預防不幸事件的發生。
  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及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特訂於本日(8月22日)將共同聯合舉辦記者會,並請學生家庭一齊共襄盛舉,藉由此記者會的方式來對外界宣導課後輔導的重要性且期盼社會重視弱勢家庭子女的學習狀況,記者會宣導的高潮是由洪檢察長光贈予學生圖書繪本並親自講故事啟發在場的學生,接著並由洪檢察長以及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的曾理事長鴻志,共同種下樹的幼苗,代表著播種希望的種子,讓愛發芽,向下紥根,最後全體學生一齊獻唱一曲「小小種子」,來感謝大家給予的支持與幫助,並為整個記者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