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牡丹旭海國之南境反賄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2
  • 資料點閱次數:90

屏檢反賄選再深入牡丹鄉旭海文健站

為因應113年1月13日將舉行的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暨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本署秉持法務部與最高檢察署反賄選宣導指引,深入最基層社區,讓民眾了解檢察機關積極辦理查賄與反賄作為,本署於今(27)日由主任觀護人潘連坤前進國之南境牡丹鄉旭海部落文化健康站,向部落長者傳達反賄選的觀念與檢舉賄選的相關作為。

主任觀護人潘連坤首先說明立法委員對於守護原住民權益及監督政府推動原住民政策所肩負的重要責任,所以提醒長輩們在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的選舉過程中務必謹慎行使手中神聖的一票。潘主任並介紹在原住民部落辦理的各項選舉過程中最常出現的賄選手法,例如選民因為收受候選人或是樁腳的小額現金、招待旅遊、出席餐會等等行為,都有可能觸犯賄選的犯罪行為,刑責最高達3年有期徒刑。提醒長輩們選舉期間遇到候選人或是樁腳的賄選作為,都可以透過撥打檢舉賄選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來詢問或是提出檢舉。

潘主任觀護人並向長輩們說明最為便利與安全的檢舉賄選方式,法務部對於檢舉立法委員選舉賄選案件,提供最高有1000萬元的檢舉獎金,另外,今年也對於檢舉選舉賭盤有最高500萬元的檢舉將金,檢舉案件只要經檢察官起訴即可領取1/4檢舉獎金。

本署針對歷年來賄選案件較常發生的重點區域深入辦理反賄選宣導,並結合屏東縣原住民處推動以文化健康站為據點的宣導活動,擴大原鄉部落宣導,希望提高部落民眾對於賄選行為的敏感度,一起用檢舉賄選守護原民故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