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最高檢察署假屏檢召開113年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結合各單位查緝能量打擊選舉不法、維護乾淨選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8
  • 資料點閱次數:179
全體大合照

  最高檢察署為因應民國113年 1月13日舉辦之第16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自112年9月11日起至全國各地檢署召開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最後一場座談會來到屏東地檢署,於昨(14)日下午2時30分,由本署邀集屏東地區警、調、憲、廉、海巡、軍、移民署等機關,在本署4樓禮堂舉行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親臨會議指導,並有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檢察長費玲玲、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法務部調查局處長吳以公、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邱紹洲、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孫治遠、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副大隊長熊德仁、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上校組長劉榮華均蒞臨會議,共同宣示打擊選舉不法之決心。
  黃常務次長於會議中指出與選舉查察相關之法令於近半年來多所修正,執法人員應掌握最新法規內容,始能公正、正確執行職務及進行法治宣導。邢檢察總長強調「檢討」與「策進」在選舉查察工作的重要性,反賄選宣導應及早落實並徹底執行,在新住民人口成長的趨勢下,移民署在選舉查察工作中所扮演之角色可謂舉足輕重,尤需重視布雷成效,及早、從嚴偵辦選舉不法。張斗輝檢察長於會議中肯定屏東地區於去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的查賄績效,並指出在此次二合一選舉中應積極查緝選舉賭盤、遏止選舉不法,而反賄選宣導在選舉查察中亦有相當重要性,應持續強化,屏東地區幅員遼闊,南至恆春、遠至小琉球,相關選舉查察工作亦應遍及各個角落。費玲玲檢察長則肯定屏東地區各單位於此次選舉的選舉查察工作建置,並指出此次選舉應對境外勢力介選及假消息等認知戰嚴加防範、積極查處,查賄行動並應秉持行政中立、程序正當之原則。郭永發司長強調為因應此次選舉,法務部訂頒之選舉查察綱領固然係將查察重點著重在境外勢力、賭盤及假訊息介選,然各地署仍應針對各地檢署之狀況進行查察規劃,而就選舉賭盤之查緝,則應儘早進行相關偵查作為,避免對選舉公正造成不利影響。
  本次會議由本署選舉查察執行秘書主任檢察官陳靜慧、法務部 調查局屏東縣調查站主任張漢明、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黃維和、屏東縣政府政風處處長王俊凱及內政部移民署屏東專勤隊代理隊長楊曙東進行各單位選舉查察工作報告,除針對轄區選情及情資進行背景分析外,亦就查賄、反賄之具體措施及執行成效加以說明,在全國山地立法委員選舉部分,具有屏東縣籍之候選人即有兩位,而新住民人口之快速成長,亦屬屏東境內選民結構之特殊性,相關查賄工作、布雷檢討均應配合轄區特性隨時調整,期以發揮最大之成效。本署陳盈錦檢察長特別在會議中指出本署轄區遍及屏北、屏南各11、22個鄉鎮,其中包括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鄉,轄區內宮廟甚多,在接近投票日期間,確保例行性民俗慶典、廟會期間及民間社團活動均能正常進行,不受選舉不法或暴力情事所干擾;而在選務工作的規劃方面,關於選票之印製及運送安全維護亦屬勤務重點,期以維護選舉活動之公正公平。
  會後,由邢檢察總長講授最高檢察署編纂之「2023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彙編」,透過研讀數十位檢察官、調查官所撰寫之辦案經驗與心得,期能鑒往知來,從過往的案件偵辦中汲取偵查技巧、精益求精,始能在未來的選舉查察工作中不斷追求突破與進步,有效防杜選舉不法、維護乾淨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