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變裝show幸福傳遞 社勞人做環保袋義賣 屏東地檢署深入社區進行反詐騙反毒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0
  • 資料點閱次數:207
大合照社勞人手作環保袋義賣成功照片

  屏東地檢署、屏東縣政府、仁和關懷協進會,為提醒民眾知福惜福、孝親感恩,12日假林邊鄉苦伕寮共同辦理「幸福傳遞、心手相連母親節變裝走秀活動」,希望廣邀居民帶領自己的母親參與變裝走秀,體驗不同以往的母親節慶祝方式,對於比較害羞內向的母親由晚輩陪同走秀,提昇自信心、促進身心健康,更能藉由家人間親密的互動,拉近親子關係,創造融洽的家庭氣氛。本署主任檢察官鄭博仁、主任觀護人潘連坤、觀護人張芙珊、陳愛順,更保屏東分會主任委員葉春麗、專員紀文賢等全程參與。
  本署鄭博仁主任檢察官致詞感謝仁和關懷協進會提供社會勞動人服務的機會,協會自民國100年9月迄今,近12年來共有185名社會勞動人提供72769小時勞動服務,若以現今時薪176元計,共同創造了1280萬7344元產值,若再加上43位義務勞務人3360小時,合計節省近1340萬元的雇工費用(人事成本),發揮社會勞動制度帶來的公義效益。
  藉本次變裝慶祝活動,鄭博仁主任檢察官向長輩們說明,人蛇集團習慣用「高薪、免經驗、電腦文書打字,底薪 4 萬獎金另計」、「包吃、包住、包機票」及「招待旅遊、邊工作邊玩」等話術,誘使家中的年輕人誤信而同意出國,結果落入犯罪陷阱。本署也查獲利用民宿成立詐騙機房,詐騙集團為提高成功機率,特地製作教戰手冊,並以「假檢警」方式假冒公安,向被害人詐稱涉嫌刑事案件,須將存款匯入「監管帳戶」或提領後交給警察機關監管。近來查獲集團成員是 80、90 年次年輕人,最年輕的才剛滿 18 歲,希望長輩們一定多留意、提醒晚輩們注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求職陷阱,勿讓他們成為詐騙集團的共犯,或因此淪為「豬仔」。
  仁和關懷協進會理事長盧麗美表示,申請社會勞動人力資源,於大兵公園種植青草,製作青草茶,資源回收再利用,製作毛根筆、吊飾、風鈴、環保袋等義賣品;並積極透過維護「苦伕寮」、「鐵道故事橋墩」等景點,讓造訪的遊客能有乾淨、舒適的休憩環境,可以為社區創造收益的同時,也讓社會勞動人獲得成就感,並扭轉大眾對於微罪受刑人的刻板印象,達到國家、社區及社會勞動人三贏局面。
  鄭主任檢察官也關心社會勞動人執行狀況,肯定社會勞動人協助社區利用資源回收物,縫製手作環保袋,進行義賣活動,意義非凡,其中社勞人阿芬(匿名)說,謝謝地檢署給她執行社會勞動,在社區協助電腦文書工作,感謝盧督導、社區義工、民眾不會對社勞人有異樣眼光,讓她有機會回饋社區。
  本署鄭博仁主任檢察官呼籲,詐騙集團謊稱民眾的帳戶涉及詐騙或洗錢刑案,存款將被凍結或沒收,造成民眾恐懼心理,誤將款項提領或匯款給詐欺集團的人頭帳戶進行「監管」。法院、檢察及警察機關不會向民眾監管帳戶或現金,接獲可疑電話時應果斷掛掉電話,並撥打「165」反詐騙電話諮詢;另外,毒品新興樣態,舉凡毒茶包、毒咖啡包、毒梅子粉、毒果凍等,都是學童們難以想像的美麗包裝,易遭誘惑,一旦誤碰毒品,出現毒癮,應馬上求助,可以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本次活動在溫馨變裝走秀、熱鬧義賣搶標,以及民眾讚美掌聲下圓滿落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