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 屏檢社勞人迦樂院生 共創農園新生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5
  • 資料點閱次數:880
屏檢社勞人迦樂院生共創農園新生活專案活動照片

  屏東地檢署於18日假迦樂醫院社復中心辦理「1+1>2 屏檢社勞人迦樂院生 共創農園新生活」專案活動,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迦樂醫院院長龍佛衛、犯保屏東分會主委龍應達、榮觀協進會常務理事廖明信都應邀到場參與義賣。


  檢察長林錦村感謝迦樂醫院提供社會勞動人服務的機會,自民國99年起迄今,共有73名社會勞動人參與服務,提供勞務共2萬6千餘小時,若以現今的工資每小時133元計算,共同創造了345萬8千元的產值。透過與精障朋友(下稱院生)互動,並由院生親自教導如何調配培養土來培育鬼椒種苗,不僅消除對院生的刻板印象,且能反思與院生相較之下,酒後駕車的行為幼稚無比。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表示:我們知道無論是受刑人或社勞人皆有情緒與心理健康的潛在問題,如果能加上精神心理健康的輔導後,預估可降低再犯率。而依據美國的統計,10年來因為毒品藥物過量死亡,增加了3倍,而嗎啡終身盛行率也增加了3倍,其他各國也有上升趨勢,這是我們應重視的課題。而法務部推動以服勞役替代入監規劃是非常符合世界趨勢的方案,且能夠與精神醫療機構結合使矯正方案更趨完善。


  迦樂醫院副院長張美娟表示自民國105年提供院生豐富的職能訓練場所四分地農園,平日有職能治療師及園藝老師指導種植鬼椒與羅蔓為主,且以菌水方式培養肥料,為原生有機農產品,目前已颇有成效,這一切都要感謝屏東地檢署的大力支持,使得社勞人與迦樂院生都能在互助互惠下共創未來。


  犯保屏東分會龍應達主委表示醫院安排社勞人跟院生學習農務技能,目的是藉由互動的過程,體悟天生我材必有用,學習一技之長的同時,能發揮自給自足、互助互惠、自助助人的力量,從一次次的蛻變中振翅高飛,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常務理事廖明信表示用非監禁的易服社會勞動取代剝奪自由的監禁刑,藉由肯定社會勞動人對機構及社區的付出,讓其重新面對所犯的錯誤,間接降低再犯率,是件意義非凡的工作。


  因酒駕案執行社會勞動的阿山感性表示,謝謝地檢署安排我來這裡,我學會如何使用割草機、種鬼椒,並學習到如何正確與精障朋友互動,並適時給予必要的協助,每天都有愉快的心情,覺得自己是做有意義的事情。


  屏東榮觀協進會常務理事廖明信準備了關懷品鼓勵社勞人慢慢做,快快結束,用歡喜做甘願受來勉勵他們以做義工的心態執行,就能從中得到平安喜樂。

 

回頁首